关于推荐作品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次数: 1696

复旦教通字〔202234

各院、系:

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比赛的通知》(沪教委语〔2022〕1号)要求(以下简称《诵写讲大赛通知》),校将统一组织大赛及部分作品遴选推荐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体在职教师、在校学生(本科生、研究生)。

二、赛事报名

(一)诵读大赛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诗文和作品。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

诵读大赛分为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组和教师组(在职教师)。每组可个人参赛,也可2人或2人以上组成团队参赛,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替换、不得增加。每件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参赛师生将符合要求的朗诵视频的复旦云或百度云网盘分享链接(MP4格式,大小不超过700MB,以“诵读大赛+学院+组别+作品名称”格式标注作品名称)与作品总汇表2022610日前发送到yuweiban@fudan.edu.cn。作品形式要求详见《诵写讲大赛通知》附件1。

(二)讲解大赛

讲解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应为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大学语文教材中的一首古典诗词作品。参赛教师应按照课堂教学相关要求,遵循古典诗词教育基本规律和学术规范,录制以诗词教学为主要内容的微课视频。参赛大学生及留学生结合个人生活经验与感受,讲解诗词作品,并阐述诗词的意义与价值,使用多媒体及其他创新形式录制讲解视频。

讲解大赛分为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组和教师组(在职教师)。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参赛师生提交符合要求的微课视频或讲解视频的复旦云或百度云网盘分享链接(MP4格式,大小不超过700MB,以“讲解大赛+学院+组别+作品名称”格式标注作品名称)与作品汇总表,202262日前将参赛作品发送到yuweiban@fudan.edu.cn。具体要求详见《诵写讲大赛通知》附件2。

(三)书写大赛

书写大赛分为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与教师组(在职教师)。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参赛师生于2022年7月10日前自行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n,按参赛指引完成报名、参加在线答题测试并提交参赛作品。同时,请将参赛信息(姓名、组别、作品名称、联系方式、电子邮箱)发送至yuweiban@fudan.edu.cn具体要求详见《诵写讲大赛通知》附件3。

(四)篆刻大赛

篆刻大赛分为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与教师组(在职教师)。每人限报1名指导教师,教师组参赛者无指导教师。

参赛师生于2022年7月10日前自行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n,按参赛指引完成报名、参加在线答题测试并提交参赛作品。同时,请将参赛信息(姓名、组别、作品名称、联系方式、电子邮箱)发送至yuweiban@fudan.edu.cn具体要求详见《诵写讲大赛通知》附件4。

(五)传播中国国际中文中华经典教案大赛

由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具体组织实施。参赛对象为在沪各高校从事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一线在职教师。具体要求等详见《诵写讲大赛通知》附件5。

三、遴选与推荐

学校将对诵读大赛、讲解大赛两项比赛的报名作品进行评审,并按市教委的通知要求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比赛。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朱晨梦

咨询邮箱:yuweiban@fudan.edu.cn

  

附件: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比赛的通知(沪教委语〔2022〕1号).docx

  

  

复旦大学教务处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务处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

复旦大学工会

202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