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举办东北片高校教学协作组第191次会议暨上海高校学籍管理工作评价指标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22                                   浏览次数: 1267

5月19下午2023年春季东北片高校教学协作组第191次会议暨上海高校学籍管理工作评价指标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子彬院北205会议室举行。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韩燕岑、学籍管理部部长罗岳峰、复旦大学教务处处长林伟、副处长范慧慧、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仝月荣,以及东北片高校教学协作组15所高校的教务处分管领导和一线教务管理人员、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管理人员等40余人参与本次研讨会。会议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范慧慧主持

会议现场

首先代表复旦大学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作为东北片区的组长单位,复旦大学将与各高校一起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持续做好东北片区的校际合作。高校的学籍管理工作是各项工作开展的基石,建构一套更科学、更全面的学籍管理评价体系至关重要,复旦将协同西南片区、松江片区高校,交流互鉴、共话发展。 

复旦大学教务处处长林致欢迎词

在会议第一阶段,范慧慧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上海东北片高校教学协作和跨校辅修工作的由来和发展,通报了即将启动的2023年跨校辅修招生报名工作。

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范慧慧介绍跨校辅修工作

在专题交流环节,复旦大学教务处陈海虹教务系统信息化管理的实践问题做了经验分享,并提出了持续改进的思考,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

复旦大学教务处陈海虹做专题分享

在会议第二阶段,与会人员围绕上海高校学籍管理工作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讨论交流。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韩燕岑在发言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关键在于育人。学籍管理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开展的基石,贯穿人才培养的始终,构建学籍管理的绩效评估体系,建立学籍管理工作长效督察机制,不断提高学籍管理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人才培养战略需要。指标体系的研制应凸显学籍管理工作的育人内核,强调过程评价、增值评价,通过评价工作推动上海高校学籍管理工作的队伍建设和效能提升。

韩燕岑副主任介绍上海高校学籍管理工作评价指标研制背景

接着,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仝月荣副处长介绍了上海高校学籍管理工作评价指标研制过程。随后,与会人员对指标体系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如明确评价工作的意义和目的,细化对大分值指标项目的要求描述和评价说明,增加指标内涵的全面性等。韩燕岑表示,后续将继续征求各高校不同学段管理人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充实指标体系,使分值分配更加合理,评价工作更具操作性,建立上海市高校学籍管理工作长效评价机制。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仝月荣介绍指标体系研制过程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为上海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吴纯杰、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磊、华东政法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尹天松上海海洋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凤林上海海关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纪昌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