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本科生实习项目申请与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次数: 2115

复旦教通字〔202258

各位同学: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以下简称阿大)关于合作开展本科生实习合作备忘录,2023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将在全国选派 30 名优秀在读本科生赴加拿大阿大开展 3 个月的科研课题实习,并资助相应旅费及生活费。

现就我校学生申请项目及学校推荐工作的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派领域及实习内容

(一)选派专业无学科限制。

(二)主要实习内容为:

1.跟随导师进行相关科研实习;

2.参加跨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研讨会;

3.以报告会形式展示研究成果;

4.与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开展交流活动。

二、资助内容和实习期限

国家留学基金委向留学人员提供3个月的奖学金(1800加元/月)、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及签证申请费。阿大承担留学人员使用图书馆、电脑及科研设施的费用,并提供相关后勤保障。

本项目实习期限为 3 个月,具体留学起止日期由学生与外方导师协商确定(派出时间须在 2023  6-7 月之间)。

三、我校学生报名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不具有国外永久居留权,申请时年满 18 周岁(2004 1  1日以前出生),持有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品德良好,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具有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身心健康;

2.具有良好的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平均绩点在 3.5 以上(以申请时的正式成绩单为准),无不及格科目;

3.申请时为 2020级、2021级在校在籍本科生(四年制学制),或者 2019级、2020级、2021级在校在籍本科生(五年制及以上学制);

4.具备出色的英语或法语口语及写作能力,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英语或法语专业在读本科生;

2)曾在同一语种国家公派留学一学年(8-12 个月)以上;

3)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并达到合格标准;

4)曾在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培训部参加相关语种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英语为高级班,法语为中级班);

5)参加雅思(学术类)、托福考试,达到雅思 6.5 分,托福 95 分。或参加法语水平考试,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 B2 级;

6)通过阿大组织的面试、考试等方式达到其语言要求(应在外方邀请信中注明或单独出具证明,须注明考试方式、主考人)。

申请时若外语水平未达标不影响申请,但应于派出前达到外语水平要求。

5.不存在以下任一情况:

1)已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且在有效期内;

2)已申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尚未公布录取结果;

3)曾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未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擅自放弃且时间在5年以内,或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放弃且时间在2年以内(因疫情原因已办理放弃公派留学资格的除外);

4)其他不满足《复旦大学国家公派留学本科生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第九条的情况。

四、学生申请程序

1.申请人应尽快查阅课题列表,确定申请的课题,并于加拿大当地时间 2022 9  18 日前登录阿大网上报名系统(https://www.ualberta.ca/admissions-programs/visiting-student-and-internship-programs/research-internships/index.html)完成外方网申。加方咨询电子信箱:intern@ualberta.ca

2.申请人请准备成绩单(中英文,2022年秋季学期注册后开具的方有效)扫描件、外语水平证明电子文件、近期1寸证件照电子文件、《复旦大学境外研究实习项目学生申请表》(附件2)、《复旦大学推荐意见表》(附件3word文件和扫描件(由院系分管领导签字并加盖院系公章,定向生还需要定向单位出具同意意见)、Cover Letter (Statement of Intent)Resume/CV9815时前发送至xueying@fudan.edu.cn

3.每校限推荐1人,913日前经教务处评审后会联系获推荐的学生,提交上条纸质版材料等,请提前做好准备。

五、学校推荐程序

教务处将依据《复旦大学国家公派留学本科生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按照“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分散申请”的原则,组织专家评审,并择优遴选出一名项目候选人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推荐。

六、评审、录取及派出

国家留学基金委将对各单位推荐人选进行审核后确定候选人名单并提交阿大,由外方评估申报材料并匹配对应专业导师及课题。最终国家留学基金委根据外方匹配结果确定录取名单。

被录取人员计划于20236-7月派出。

  

附件:1.2023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本科生实习奖学金遴选通知.docx

2.复旦大学境外研究实习项目学生申请表.doc

3.复旦大学推荐意见表.doc

  

  

教务处

2022831

  

联系人:薛樱    联系电话:65643480

邮箱:xueying@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