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卿书院汪玲院长受邀在第二届医学创新发展天津高峰论坛上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16                                   浏览次数: 997

616日,由天津医科大学主办,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协办的第二届医学创新发展天津高峰论坛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以“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旨在积极解构新形势下医学发展的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学术共同体的合作互鉴,推动医学创新纵深发展。复旦大学克卿书院院长、医学教育研究所所长汪玲教授受邀参会,并作题为“‘三全育人’视角下复旦书院的功能定位和创新探索”的专题报告。

汪玲院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书院建设发展的理念、书院建设探索历程,并根据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全面介绍了我校书院教育的四大功能定位(全面发展的第二课堂、文化育人的生活园区、师生共享的公共空间、学生自管的教育平台),书院教育如何通过构建书院导师制度,加强协同育人机制,依托三全六度育人空间,将思想引领、文化涵养、学术拓展、关爱成长、创新实践、领袖人才“六大计划”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实现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融合育人体系。

复旦大学克卿书院作为我校五大书院中以医学生为培养对象的书院,在我校“三全育人”方针的指导下,遵循“立德树人”的宗旨,秉承“正谊明道”的上医院训和“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上医精神,通过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全面发展的“三位一体”培养模式,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各专业医学生提供一站式的文化育人平台。书院围绕“六大计划”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形成了明道讲堂、正谊论坛、克卿峰会等文化品牌活动,培养克卿学子的医学人文素养,全方位助力学生学业发展,努力将书院打造成为高校医学人文教育的示范中心。

本次论坛邀请了众多来自海内外的医学家、教育家欢聚一堂, 各大学医院设置分会场,进行了同步在线直播。论坛聚焦当今医学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为共同探寻医学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搭建了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