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在第二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6-30                                   浏览次数: 1670

2022623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了第二届上海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获奖名单。其中我校基础医学院刘琼获部属高校正高组特等奖、新闻学院沈玢和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李昕分别获得部属高校副高组和中级组一等奖,复旦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刘琼教授代表上海部属高校正高组参加全国赛。

一、刘琼教授的“组织胚胎学B

刘琼老师获奖的课程为“组织胚胎学B”,是我校临床医学八年制的专业基础和专业必修课,是医学生进入医学院后学习的第一门专业课程,也可以说是医学专业基础课的“第一课”。该课程历史悠久,在诸多学科前辈的带领下,课程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原则,保持优良传统,倡导先进教学理念,持续进行教学改革。2004年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2021年获评上海市一流本科线下课程。

1. 刘琼老师(左1)在组织胚胎学B “双师联席”授课中


2. 学生进行组织胚胎学B课程实验

刘琼教授的“组织胚胎学B”课程特色为三度育人、显微阐幽,“三度”为“高度”“宽度”和“温度”,分别是注重学术高度的提升、学科宽度的拓展、人性温度的融入。刘老师团队以学科知识为基础引入学科前沿,以校史、学科发展史等师生身边的故事和人物融入思政元素,以“双师联席”的授课模式将临床与基础无缝结合进行课程创新,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临床实践意识,同时润物细无声地培养医学生“仁心仁术”的医者精神。这样的模式为众多医学专业基础课程在培养未来卓越医师奠定坚实基础提供了改革思路。

学生们对课程给予了肯定:“形式很创新”“既有深度,也有温度”“收获很大”;认为课程拓展了他们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学术兴趣,让他们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更好地了解了基础知识与临床实践的结合和应用;而课程育人活动的实施让他们对医生这个职业从人文层面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让很多学生坚定了成为卓越医生的决心。

二、沈玢副教授的“广告学概论”

“广告学概论”是我校新闻学院广告系学生的一门专业必修课,主要面向大二学生开设,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理想和业务素养。课程的重点之一是“继承性”地融合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能力;另一重点是“进阶性”地强化专业教育的实效性,提升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然而以往的课程却存在着难以满足学生多层次诉求,难以帮助他们“学以致用”,教学互动性不强,教学内容探究性、拓展性不够等问题。针对以上痛点,沈玢老师在课程的学习体验感和国际化两个方面进行了教学创新。

3. 广告学概论课堂中学生代表汇报


4. 沈玢老师(站立者)点评学生作品

首先,课程采用“项目式教学法”,通过小组方案设计与实现,学生可以更加个性化地去获取广告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课程的实施过程中,有相当数量的师生共创作品“落地”,众多学生作品在学科竞赛中表现优异,解决了以往课程“理论脱离实践”的痛点问题。其次,课程的期末作业主要通过国际课堂对接,与国际学生合作完成。运用互联网思维的合作,实现了学习流程再造、跨国跨校跨课程的联动,既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也为学生将来继续进行学术深造提供了窗口和机会。

同学们对该课程的评价是“充满活力”。他们认为沈老师擅长冷静分析和生动地讲解课程理论,也非常注重实践环节。课程的众多活动如做campaign、主题辩论、pitch比稿、市场调研、跨国合作等,不仅帮助他们树立了对于广告营销的兴趣,而且提高了他们的专业能力。  

三、李昕老师的“英语语音学”

李昕老师主讲的“英语语音学”是我校外文学院英语语言文学系的一门专业选修课。李老师针对传统语音学枯燥乏味的困局,进行“一体三能”融合创新设计:即围绕英语语音学体系(“一体”),发展三种能力(语音学跨语言比较能力、语音学学术研究能力、语音学应用实践能力),并以发现和解决语音学问题的融合创新能力为目标,坚持语音学理论与应用实践相结合进行教学设计。

5. 英语语音学课堂学生小组讨论


6 李昕老师(站立者)点评“英语语音学”学生小课题讨论

在教学过程中,李老师引导学生将所学语音学理论积极应用于实践,也包括Praat软件操作,运用软件能够完成语音信号观测与分析。另外,李老师在每单元引入与知识点相关的语音学前沿研究发现,鼓励学生开展学术研究,已有多个学生团队获得科研项目,并撰写发表了多篇论文。

很多选修该课程的学生积极评价:“硬核但有趣”“有挑战但非常锻炼人”“对今后研究很有帮助”。他们认为这是质量最高的语言学基础课,课程系统性和专业性都很强,理论与实操相结合;不仅提高了他们的基本专业能力,对他们今后的研究也很有帮助。

相关背景

第二届上海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于202111月至20225月进行。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以助力“四新”建设,打造上海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为目标。大赛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等三部分,按照高校类别和参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大赛设六个组别,分别为部属高校(含部省合建高校)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和地方高校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经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市教委审核等环节,本届大赛评选出特等奖12项、一等奖38项、二等奖55项、优秀组织奖15项。我校在接到大赛启动通知后,即发动、组织校内本科教学的教师积极参加校赛,经过两轮的综合评比,刘琼、沈玢、李昕所主讲的课程,从70门参加校赛的课程中脱颖而出,代表我校参加上海市赛,并取得了一个特等奖和两个一等奖的好成绩。

复旦大学历来重视本科教育,始终坚持将本科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质量放在学校发展的战略地位。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助力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注重校内教师学习共同体的建设和教学能力的提升。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和教师教学比赛作为中心的常设项目,旨在提升全校教师的教学设计和实施能力。除了以上两个常设项目,中心不仅自身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也大力支持和引导校内教师进行教改研究。中心围绕“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设立校级教改项目,自2017年起累计780余项,培育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50多项。

这三位教师所在的院系均非常注重本科教学和教师的培养。基础医学院长期以来注重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注重教学研究和教师梯队建设,是校内最早一批成立教发分中心的院系之一。学院及分中心每年组织的各类教研活动,全方位提升院内教师的教学能力,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新闻学院向来重视教学改革、课程创新,近五年来取得了显著成绩。学院所有本科专业已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行列,多位教师的课程被评为国家级及市级一流本科课程,多部教材获奖。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也非常重视教师的职业发展,成立了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强化对青年教师教学过程的指导,并鼓励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研讨活动、申报实施教改项目。在本届市赛三位教师的备赛过程中,教师所在院系组织了学科专家指导,中心多次组织教师参赛材料打磨会和试讲活动,邀请专家协助三位参赛教师共同提升,帮助他们更好把握教学创新的本质,突出创新特色,展示他们的教学创新能力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