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届毕业班普通本科生学费结算事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次数: 4532

2022届毕业班普通本科生同学: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同意试行学分制收费的批复》(沪教委财【200553号)和《复旦大学学籍管理规定》,我校实施按学分收取学费的办法,即:学生每学年初按照学校公布的专业缴费标准缴纳学费,在毕业离校前根据其实际修读的学分总量,按照多退少补原则结算学费。现就2022届毕业班普通本科生(含港澳台侨生)有关学费结算事宜通知如下:

一、学费计算公式

1.2+X培养体系:

学生应退(应补)学费的学分数={ ∑学生实际修读的所有课程学分数【包括转换学分、重修学分、未及格课程学分、不含FETFCT本年级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应修学分数另外缴费的学分数(含已缴费的重修学分数、延长学习年限期间按学分已缴费的学分数、个人因私访学返校后转入复旦大学的学分数)。

注①:上述计算结果<0,继续后面的计算公式;

上述计算结果为[0-5],归零后继续后面的计算;

上述计算结果>5,则减去5之后继续后面的计算。

注②:从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开始,重修学分和延长学习年限期间修读学分不再于当学期缴费。

2.2+X培养体系:

根据《复旦大学“2+X”本科培养体系建设暂行办法》的规定,“学生按所在专业要求于每学年缴纳学费后,如毕业时修读总学分数超出所选专业的进阶路径应修学分数15学分以上的,应对超出15学分的部分补缴学分修读费”。学费计算公式如下:

学生应退(应补)学费的学分数={∑学生实际修读的所有课程学分数【包括转换学分、重修学分、未及格课程学分】 本年级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专业路径应修学分数注③另外缴费的学分数(个人因私访学返校后转入复旦大学的学分数)。

注③:上述计算结果<0,继续后面的计算公式;

上述计算结果为[0-15],归零后继续后面的计算;

上述计算结果>15,则减去15之后继续后面的计算。

最终得数为负数的,学校退还相应学费;得数为正数的,学生须补缴相应学费。

退还(补缴)学费金额 应退(应补)学费的学分数 × 学分单价

二、学费标准

普通本科生(含港澳台侨生)的学分单价为130/学分。

三、结算原则

转专业编入下一年级的同学,如已多缴一年学费,则将其多缴的学费与需要补缴的学费对冲,多退少补。

比标准学制提前一年毕业的同学,须先缴满标准学制所要求的学费,然后根据上述计算公式结算学费。

提前修读研究生课程,并认定为本科课程的,不计入应退还或应补缴的学分数。

插班生等从外校转学到复旦大学的学生,其在原就读院校获得并转入我校的学分,不收取费用。

学生个人因私访学返校后转入我校的学分,不收取费用。请符合条件的同学在系统确认学分核算情况前向教务处学务管理办公室发送邮件说明情况(邮箱地址:zkzx@fudan.edu.cn)。

    学校将于520日在教务系统公布毕业班同学的应退(应补)学费的学分数和相应金额。请同学们务必于离校之前登录网上办事服务大厅(http://ehall.fudan.edu.cn),进入“学分学费清算”栏目予以确认;须补缴学费的,请直接点击“前往支付”,在收费服务平台完成缴费根据教务系统公布的学费结算方案须补缴学费的同学,请务必于离校之前完成缴费,以免影响个人及时办理毕业离校等相关手续。

特此通知

  

  

教务处

医学教务处

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

2022519

  

提示:

Ì毕业班学生如对应退(应补)学费的学分数有疑问,请联系教务处学务管理办公室查询zkzx@fudan.edu.cn;医口学生咨询:yxjw@fudan.edu.cn

Ì “实际修读的所有课程学分数”是指学生在校期间所有修读课程的学分,含当前学期修读的学分以及以往学期所有课程学分(包括不及格课程)。

Ì确认路径为:网上办事服务大厅(http://ehall.fudan.edu.cn)→ 搜索“学分学费清算”进入功能 →确认缴费。教务系统上差额学分栏数值为正数的同学,需补缴学费,请通过收费服务平台完成缴费;差额学分栏数值为负数的同学,财务处将予以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