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复旦学子在首届“高教社杯”高等学校“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征集活动中斩获全国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次数: 1185

2022514日,首届“高教社杯”高等学校“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征集全国交流活动在线上举行。我校外文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选送的短视频作品“塑就精彩,面向未来”(“The Living Legend of Dough Modelling”,王逸群等)在作品展演中,精彩呈现了面塑非遗传承人张书嘉老师与面塑的不解之缘,并展示了现代面塑技艺的创新与融合。在随后进行的现场阐述中,王逸群 同学代表团队就作品的故事构思、拍摄历程与面塑的时代价值向评委专家做了精彩汇报,得到了评委的高度肯定。最终,王逸群团队的短视频作品“塑就精彩,面向未来”荣获本次活动的最高奖项全国一等奖。

此前,在大学英语教学部的精心组织培训下,在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教师团队的悉心指导下,王逸群团队的短视频作品“塑就精彩,面向未来”凭借作品与时俱进的非遗文化特色、简洁流畅的镜头语言、亲切的第一人称叙事和准确流利的英语配音斩获了上海市唯一的一等奖,成功入选优秀作品全国交流活动。在全国交流阶段,大赛组委对短视频作品的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团队在短时间内进一步打磨并完善视频。同时还要求制作团队的代表用英语在线向评委做一个不超过5分钟、基于PPT的短视频作品阐述,内容须涵盖作品的非遗主题、故事构思、作品创意、拍摄历程、时代价值以及推广意义等。团队从接到通知到作品提交只有大概十天左右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加之疫情影响,给参赛团队备赛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团队认真听取了指导教师大学英语教学部张家琛、赵蓉老师和复旦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屠臻工程师的反馈意见,克服了疫情管控对视频录音、制作、编辑、合成等技术方面的种种限制和不利影响,争分夺秒,精益求精,通力合作,完成了对短视频作品的深度优化与完善,最终呈现了一部质量上乘的、基于上海本土非遗传承故事的精彩短视频作品。

在全国交流活动的作品阐述环节,王逸群首先用英语自信流利地向评委介绍了本视频扎实的校园文化基础。参赛团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由来已久,团队中多人来自复旦大学学生社团拓客科技教育协会,社团从2019年开始就参与了30余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采访,并通过微信平台发表了多篇具有影响力的文章和微录作品(vlogs),吸引了数百名复旦学子参与学习、交流活动。参赛团队凭着对祖国传统文化的挚爱和保护意识,完成了此次作品的选题和制作。接下来,王逸群简明介绍了拍摄中的选材及创作思路:从冬奥网红吉祥物冰墩墩展开视频叙述的主线,引出采访对象非遗传承人张书嘉老师及其独具匠心、融合现代动画技术的非遗作品以及这些作品背后所蕴含的诸如红色记忆等时代脉动。

首届“高教社杯”高等学校“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征集活动已经成功落下帷幕,回顾整个参赛过程,复旦大学参赛团队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从构思到制作讲述了自己身边的非遗事迹,以当代青年视角践行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帮助国际友人深入了解中国传统非遗技艺的魅力,展现了我校学子对祖国非遗文化传承的社会责任担当以及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国际传播能力、信息素养、视觉艺术素养和外语素养,也成为大学英语教学部第二课堂思政建设的又一成功案例。

再次感谢项目协作组所有教师和学生的大力支持!

  

    附:获奖团队成员及指导教师名单

团队负责人

团队成员

指导教师

王逸群

2020级英语系本科生)

詹静芳(2019级翻译系本科生)

陈思甜(2020级新闻学院本科生)

杨亦敏(2017级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生)

顾芃(2020级韩语系本科生)

谢瑞(2021级日语系本科生)

大学英语教学部

张家琛、赵蓉

  

  


大学英语教学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