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21年创新教与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7                                   浏览次数: 1620

20211211日,复旦大学第十届“创新教与学”研讨年会通过在线视频方式成功举办。本届研讨会主题为“高校课程教学创新设计与实践”,来自全国700多所院校的3200多位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和超星学习通参会,大会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教授主持。

徐雷副校长致欢迎辞,他表示复旦大学举办十届创新教与学研讨会以来,始终关注教与学创新与转型。十年前,首届研讨会的召开是顺应教育教学变革发展的这一趋势,号召广大高校努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十年里,研讨会始终注重传递和推广新的教学理念、模式和方法。面向未来,希望研讨会在继续推动创新的同时,引导广大高校和教师牢牢把握住教学的道,不忘初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致辞,张会长认为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开启之时,如何更好地利用首届大赛成果促进高校教师的创新教学实践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和研讨的话题。这次研讨会分享首届大赛相关研究发现和优秀案例,介绍第二届大赛的重点要点,为高校教师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教学研讨和交流平台,非常及时、十分重要。并就新时代人才培养与教学创新谈四点看法与建议,一是要注重价值引领教学,彰显立德树人成效;二是转变课堂听讲模式,激励学生自主学习;三是倡导教学学术研究,促进教师把握学情教法;四要深化信息技术运用,创新智能时代的教与学。

随后,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包雷(Lei BAO)教授做“新时代人才培养与教学创新的目标与方法”的报告,包教授从中美人才资源和培养方式对比出发,提出开展教育创新需要确定目标、需求和解决方案,展示了主动学习与测评结合促进教学的原则与案例,并通过教学研究证明其效果。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丁妍作“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分析与研究”报告,对首届大赛进行了定量和定性分析,指出大赛获奖作品在教学目标、教材内容、学习活动、学业评价、课程技术、思政融入等方面均有显著进步,体现了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设计理念和主动学习教学策略。西安交通大学徐忠锋教授作“创新人才的培养 教学创新根本目标”的报告,同时阐述了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方案与新要求。超星集团副总经理秦波涛作“新技术驱动的智慧教学”的报告,着重介绍了融合人工智能技术的新一代超星课程平台。

下午,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案例分享分会场由大连理工大学冯林教授和复旦大学教务处范慧慧副处长主持,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夏宝君副教授、东南大学李骏扬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宋爱玲副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林雅教授就他们大赛获奖的案例课程“公共关系”“计算机程序设计”“运动、科技与智慧人生”“药理学”的教学创新做了精彩分享,复旦大学蒋玉龙教授结合获奖案例阐述教学创新要“有的放矢、技术赋能、以人为本”。

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分会场由上海师范大学徐雄伟研究员主持,山东大学李赛强教授探究创新大赛中的信息技术使用,主张教学“内容重构、方法创新、环境创设、评价改革”,绍兴文理学院赵伟强副教授基于数据采集与分析,结合其所授电子技术等课程,分享了“三阶六步八式”混合式教学创新设计与实践,复旦大学刘晔老师展示了利用知识构建理论和电子档案袋改进临床病理研讨课程教学效果的案例,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林琳老师介绍了利用高仿真模拟人等进行妇产科操作培训及其相关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