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入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6                                   浏览次数: 3316

20211028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我校共有9个项目入选,分别是:“中国新闻传播学”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以复旦大学为例、全球化语境下中文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教改实践、涉外复合型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西班牙语世界区域国别研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全球治理和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探索和实践、世界古代文明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以“哲学+”为核心的跨学科人才培养方案、融合现代金融工程技术的“以学为中心”教学方法创新与实践。

“‘中国新闻传播学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项目,将分层次、分类别构建新闻传播学专业课程体系方案,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新闻传播学”核心教材。“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以复旦大学为例项目旨在建立适应新文科建设发展理念的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育人机制,课程架构以及资源投入和激励机制。全球化语境下中文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教改实践项目将建立适应全球化语境下中文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涉外复合型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项目将推进特色教材建设,成体系的全英文课程、涉外法律课程和实务课程建设,以及多维度涉外联合培养实践平台建设等。西班牙语世界区域国别研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旨在探索为国家走出去战略培养复合型涉外人才。全球治理和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探索和实践项目通过全方位的实践锻炼、全过程的培养链条和全员参与的教育引导,打造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世界古代文明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体系探索项目旨在建立三维立体式世界古代文明课程体系,形成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的三者交叉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哲学+’为核心的跨学科人才培养方案项目将多层次展开“哲学+”跨学科人才培养试点,多途径展开“哲学+”跨学科人才培养的模式。融合现代金融工程技术的以学为中心教学方法创新与实践项目注重在金融领域课程教学中,贯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引入金融工程实践系统,创新教学方法。

复旦大学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文科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9个获批的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覆盖学校人文学科、社会科学以及相关工科院系,具有前期建设基础好、研究与教学团队实力强、对新文科建设有较强共识、研究方法科学、实践路径丰富等特点。

根据教育部通知要求,复旦大学将为项目实施提供必要的条件支持和经费保障,推动项目的过程管理、指导和检查工作的开展,组织新文科相关校内外交流研讨会,总结各项目阶段性建设的优秀经验与典型做法,确保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建设质量。

  

  

教务处

20211116

  

附件:复旦大学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拟立项项目名单

类型

项目名称

负责人

院系

新文科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实践

中国新闻传播学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

米博华

新闻学院

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

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以复旦大学为例

田素华

经济学院

全球化语境下中文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教改实践

朱 刚

中国语言文学系

高素质涉外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

涉外复合型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王志强

法学院

西班牙语世界区域国别研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程弋洋

外国语言文学系

全球治理和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探索和实践

陈志敏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文史哲领域新文科建设实践

世界古代文明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体系探索

黄 洋

历史学系

哲学+”为核心的跨学科人才培养方案

孙向晨

哲学学院

融合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师教学方法创新与实践

融合现代金融工程技术的以学为中心教学方法创新与实践

陈荣华

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