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继续开展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7                                   浏览次数: 1539

复旦教通字〔202311

各院系:

根据教育部认定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相关精神,我校自2018年起启动建设了一批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近年来持续投入并推进,教学效果良好。2019年,教育部发布了《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明确要求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截止当前,我校已累计建设四十余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其中4项入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8项入选上海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各院系的虚仿项目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的教学作用。

为进一步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今年教务处将继续组织开展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课程)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建设原则

1. 项目设计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注重对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综合培养。

2. 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真实实验项目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

3.坚持能实不虚、以虚补实、虚实结合,结合虚拟现实、人机交互等现代信息技术设计和开发项目,突出优质、开放、共享的特征,确保项目对本科教学产生可评估的正面效果。

4. 项目负责人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入教学改革,建设的虚拟仿真项目应为该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课程大纲等材料中充分体现。

二、申报要求

本次申报截止日期为2023331。拟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院系可在截止日期前向教务处提交电子版申报书(附件,wordpdf格式各一份),上海医学院各院系请向医学教务处提交材料。

项目建设可逐步、分阶段展开,注重内容积累和高新技术的有效结合,申报时需提出年度建设目标。

三、项目评审

教务处会同医学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并公示后确定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项目。

四、建设及验收

项目需参照教育部实验空间(http://www.ilab-x.com)上公布的技术标准进行开发和建设。建设完成后教务处会同医学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验收。

申报、建设过程中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教务处。

  

附件:复旦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项目申报书.docx

  

  

教务处

2023227

  

联系人:

(教务处)方雷,fanglei@fudan.edu.cn65643480

(教务处)葛天如,getianru@fudan.edu.cn, 65642805

(医学教务处)乔悦,qiaoyue@fudan.edu.cn, 5423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