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一行调研复旦大学并听取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3-02-17                                   浏览次数: 1227

216日上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一行到复旦大学本部、张江校区实地走访调研,并与校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范唯等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孙真荣,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常务副校长许征,副校长徐雷等参加本次调研。

吴岩一行首先出席了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座谈会。 

焦扬对吴岩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向教育部长期以来对复旦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教育部从2009年起就实施了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具有前瞻性。如何实现人才培养路径,复旦大学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部署,提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拔尖人才培养指明方向,复旦也将继续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徐雷介绍了复旦大学在“三全六度十育人”本科教育全链条立德树人格局下,以拔尖计划、本科荣誉项目为代表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和实践,和以新培养模式、新培养质量管理、新教学管理为特点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范式。 

l复旦大学始终抓好基础研究拔尖人才源头培养,率先实施“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2+X”本科培养体系覆盖所有院系,数学等11个基地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

l在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的探索上,构建起“三全六度十育人”立德树人格局,让每一名拔尖创新人才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奋发有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打造“2+X”本科培养体系,让每一位学生找到合适和满意的培养路径;秉承优秀是“闯”出来的,人人皆可成才的理念,打造本科荣誉项目,提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范式的复旦方案。 

l建立起两“高”一“闯”的新培养模式、变“评优”为“闯优”的新培养质量观和打通各培养路径的新教学管理模式,通过“闯关模式+综合评价”,让拔尖人才脱颖而出。 

吴岩在座谈会上指出,总书记高度重视基础学科,基础学科是科技创新的母机、战略安全的底牌、民族复兴的血脉。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要处理好基础性工作与科技创新的关系,打造人才培养的“元实力”,解决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卡脑子”问题。通过加强有组织科研攻关,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进一步解决“卡脖子”问题,让中国高等教育在国家发展中顶天又立地,推动2035年教育强国目标的实现。 

座谈会结束后,吴岩一行参观了数学科学学院学科展;听取管理学院科创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实地调研复旦大学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听取微电子学院关于学院科研和人才培养情况介绍;在人类表型组研究院调研“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金力向吴岩一行介绍了“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的运行机制、新近科技成果等情况。

下一步,复旦大学将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吴岩副部长指示,大力推进优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在新发展阶段着力解决科技创新母机、战略安全底牌、国家富强血脉的根科学问题,做好有组织科研,为2035教育强国建设做好布局谋划。

稿件内容及照片主要来源:复旦大学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