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23级新生书院导师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 10


 

2023年6月13日上午,复旦大学2023级新生书院导师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光华楼东辅楼102报告厅召开。复旦大学教务处处长林伟、教务处副处长孙兴文、教务处副处长徐珂、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盛情、各书院导师工作负责人以及2023级五大书院新生导师130余人与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徐珂主持。

教务处处长林伟做动员讲话。他从“为什么要做书院导师”、“书院导师做些什么”和“怎样做好书院导师”三个方面来展开动员。林伟老师首先介绍了复旦书院历史和书院导师制度的发展,以及书院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地位。其次,他强调了导师制是书院工作的抓手,是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的桥梁,书院导师应引领学生追求理想,帮助培养兼具理想主义和解决现实问题能力的复旦人。最后,他希望导师能多思多想多做,多与学生交流,坚守底线,做好表率。

教务处副处长孙兴文介绍了复旦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做法。培养体系和评价体系是自主培养人才中关键因素,优化基础学科教育体系、交叉融合创新培养人才是实际需求。孙老师梳理了复旦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从1994年以来的探索和实践,重点介绍了适应学生成长特点和发展需求的“2+X”本科培养体系,“2”即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培养课程,贯穿大学四年,培养的是学生的核心能力。“X”为包括专业进阶、两高一闯的本科荣誉项目、(跨学科)学程、双学位项目、创新创业学程等在内的自主发展路径。通过为导师们厘清学校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制度设计,更有利于书院导师们为学生提供有效的学业指导和生涯规划。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盛情围绕“复旦大学本科生特点”做主题报告。盛情老师结合日常工作经验,选取了本科生调研、新生调研等数据,向大家介绍了复旦学生的主要特点,从价值观、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学生行为特点和心态等方面增进导师对学生群体的普遍性了解,为导师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提供了参考。最后盛情老师也希望学工队伍能和书院导师们更精准有效地形成育人合力。

教务处副处长徐珂进一步明确了书院导师工作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强调了密切师生联系、重建师生关系的重要性。徐珂老师介绍了特色学术品牌项目、书院特色课程体系和师生日常交流活动形式,重点解释了“书院导师与对应指导学生日常交流的建议工作清单(试行)”,清单分为关心关怀、学术启蒙、学业支持、文化体育和思想引领五个版块共二十个“一”。每个“一”都为新生书院导师接下来的工作提供了具体的建议动作。最后,他向导师们提出在本学期末为指导学生“画个像”和提供一条工作经验的要求。

书院导师办公室将持续推动导师工作落到实处,做好相关政策的调研与制定,优化导师日常管理和考核评价体系,为书院导师开展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与支持,持续提升书院育人成效,助力复旦大学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