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受邀参加“未来人才培养与中国式书院发展”论坛并做主题分享

发布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 50


 

2023年5月20日上午,“未来人才培养与中国式书院发展”论坛在京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明理书院协办,复旦大学受邀参加本次论坛。来自海内外15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书院代表与会研讨,高校书院在读学生代表展开圆桌对话。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尚立出席致辞。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珂,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陆一,希德书院学生代表朱丛林,志德书院学生代表潘艾骐,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生代表万芮、孙迟瑶受邀参加本次论坛。

林尚立表示,在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进程中,书院制教育管理模式在高校的发展过程可谓百花齐放、各具特色。中国人民大学书院建设以“学以成人,全面成长”为主题,以学部为单位,以本硕博为主体,以学生成长为主线,以服务学生成长为使命,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成长的学生成长共同体。书院将围绕学术研究、社会实践与调研、创新创造、朋辈研学四个主干,建立学科交叉机制、本硕博联动机制、书院—学院—研究机构联动机制、全方位的学生成长服务机制。

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珂以“莫失莫忘育人初心:复旦书院导师制的探索实践”为题发言。徐珂老师从复旦书院教育发展历程、复旦书院导师制为什么重要、书院导师制的探索实践、对导师工作的思考四个角度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复旦大学书院制度的探索与尝试。

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陆一以“亲师乐友:现代中国一流大学的书院教育”为题发言。陆一老师以中国超大规模公平选拔的教育体系为切入点,对比了当前高等教育选拔、培养等方面的变化,分析了中国大学本科教育的“痛点”,提出了在高教大众化时代构建学人共同体的理念,肯定了书院制对于现阶段高校育人的重要作用。

朱丛林同学和潘艾骐同学受邀参与书院学生圆桌对话,向与会各书院学生介绍了复旦大学书院制度,并围绕书院制培养下的学生体验、书院学生的协作发展和共同体意识构建、书院制培养下的学生发展评价、跨学科背景下书院学生的体验与认知等议题进行讨论。

5月21日,论坛闭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郝立新主持,明德书院副院长刘玮作主论坛总结发言。论坛聚焦书院育人,探讨书院教育前沿话题,总结中国式书院实践经验,一场碰撞思想、交流智慧、分享经验、共商合作的“教育”盛宴就此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