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卫斯理大学校长在复旦发表演讲:博雅教育何以重要

发布时间:2015-05-15                                   浏览次数: 3075

    2005513上午,受复旦大学复旦学院邀请,美国卫斯理大学校长Michael S. Roth教授作客复旦通识教育大讲堂,为复旦师生奉献了一场关于博雅教育的精彩演讲。讲座由复旦学院副院长王颖主持。

  

点击查看原图

  

对博雅教育重要性和目的性的讨论是大学教育中长盛不衰的话题。许多人认为,在职业发展能力愈发受到重视的今日,博雅教育相较于专业学科教育已失去其优势。然而,Michael S. Roth校长看到了大学教育所发挥的持续性价值——博雅教育的价值不仅仅与“学校”、“课程”相关,它更是在学生毕业之后的人生中发挥深远的影响。

对此,Michael S. Roth教授娓娓道来,向听众讲述了博雅教育在学生人生中可能担负的四项重大责任:自由、活力、合作和激励。首先,博雅教育使人获得自由。通过对广博知识的学习,我们的内心将变得更加广阔和丰富,打破封闭的牢笼,以更加自由的姿态去面对生活。其次,博雅教育让我们从更有意义的视角去看待社会与自然,让世界从此变得更生动、更鲜活。第三,博雅教育给人以实践的启迪。当我们用更加丰富广博的知识武装自己时,将进一步学会思考如何把知识转变成实际的问题,与社会现实产生关联,对社会产生实际的影响。最后,博雅教育激励学生尝试质疑,勇于变革。在接受高等教育之前,学生更多地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而博雅教育将训练学生反思和质疑的能力,给予他们对知识提出疑问的勇气,最终推翻固有的陈旧思想,开辟出一条充满变革和创新的学习实践之路。

最后,Michael S. Roth教授与复旦师生就博雅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差异性等话题进行了互动,引起了听众们热烈的共鸣与反响。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