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协同育人丨长三角11所高校书院发起成立“大思政课”育人协作平台

发布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 45

  

5月5日,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第十二次理事会暨联盟新一轮协同育人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举行,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科技大学、苏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绍兴文理学院、上海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11所高校书院的负责人和师生代表30余人齐聚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联盟在推进长三角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展开热烈讨论,并共同宣布成立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大思政课”育人协作平台。

 

01守正创新,成立联盟“大思政课”育人协作平台

“联盟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的指示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各成员优势,积极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把学生培养成能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在主持会议时说道。

在与会高校代表的共同见证下,联盟“大思政课”育人协作平台成立,在联盟五年来建设发展的良好基础上,平台将始终秉持“共建共享、协同发展”的理念,从“建立高水准共享机制、打造高水平品牌项目、培养高素质育人团队、形成高质量示范效应”四个方面进一步持续发力,切实把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落到实处。

理事会还审议修订了联盟章程,把“建设‘大思政课’育人协作平台”写入合作领域,扩大联盟教育优质资源共享,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平台成立恰逢其时”,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珂表示,复旦大学开设的“行知课程”将带领学生前往苏州“江村”实地研学,走进社会大课堂,亲身感受乡村振兴的力量,通过协作平台,可以和苏州大学等联盟成员联合开展,促进学生在跨校交流中更好地成长。

“欢迎联盟各高校到绍兴交流”,绍兴文理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庞飞向与会高校发出邀请,联盟高校可以在“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中感受历史文化的厚重,也可以近距离了解社会治理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一起打造具有长三角区域特色的联盟“大思政课”。

 

02协同育人,开启联盟新一轮“共建共享”机制建设

“今年,联盟将继续按照‘交流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原则,抓住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重要契机和联盟建立五周年的特殊时机,全面开启联盟新一轮协同育人机制建设”,在主会场进行的联盟理事会上,孟宪承书院副院长苏振兴代表联盟秘书处作工作汇报,全面总结了联盟建立以来的工作情况,提出联盟今后要“顺势而为、敢为善为、能为有为,携手打造书院发展共同体。”

作为最新加入联盟的成员,浙江工业大学健行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袁旦在会上介绍了健行书院的情况,并表示将立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通识教育特色,积极吸收联盟成员的优势经验,协同联盟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们非常欢迎各书院派学生参加下半年将要重点举办的‘红色故事宣讲’比赛”,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党委书记谢刚在交流研讨联盟下一步工作时提出,把各成员的优质育人资源汇集到联盟平台上共享,形成更强大的育人合力。

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院长沈山建议联盟继续联合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参照之前联合举办探寻大运河文化实践的经验,邀请各校一起策划在徐州马村开展“追随总书记足迹、探寻乡村振兴之路”的跨校联合实践项目。

东南大学、苏州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大学的代表也结合雨花台等南京独有红色教育资源、书院导师工作研讨会、书院通识课程建设、书院多元化发展、书院一站式社区建设等交流了对联盟协同育人的建议。

为切实发挥联盟协同育人的优势,此次理事会特设立了两个分会场,聚焦“书院制下党建工作”和“书院制下第二课堂建设”两大主题,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凝聚合力进一步拓展联盟合作共赢机制,持续促进各书院内涵式发展。会后,部分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据悉,2018年,依托上海市教委《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平台及协作机制建设》项目,由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牵头成立了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五年来通过举办联盟论坛、理事会、专题研讨会和各类主题征文、摄影、微党课等比赛,以及联合组织社会实践、研究课题等,形成了常态长效协作机制,有力推动了长三角地区各高校书院协同创新发展。

 

 

 


 

 

 

转自丨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