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红树林”复旦大学行知课程建设团队赴红树林临港试验基地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24-03-14                                   浏览次数: 60


2023年4月16日,复旦大学行知课程建设团队等一行人赴复旦红树林临港试验基地考察学习。

考察团队由教务处副处长徐珂、“走近红树林”课程团队、教务处书院导师工作负责人、希德书院学生工作代表组成。上海梦想成真公益基金会和复兴教育集团相关领导共同参加。

考察团队首先前往复旦红树林临港试验基地进行参观。生命科学学院南蓬副教授与蔡星星博士介绍了临港试验基地的整体规划和发展历史,并就红树林的生长习性、品种改良和红树林海岸带生态保护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讲解。

随后,考察团队就行知课程建设、基地发展、书院教育实践项目、校企合作等问题,与临港管委会生态与市容管理处李俊昌副处长和潘丽红总工程师,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生命科学学院“走近红树林”行知课程授课团队蔡星星博士、南蓬教授、贺强教授等向大家介绍了课程开设的背景、意义和建设思路,课程将国内外最前沿的生态科研与学生的劳动实践相结合,与浦东临港片区的城市生态建设相衔接,致力于将红树林打造为城市海岸生态修复工程的新名片。

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珂认为红树林书院教育实践项目立足高校对社会与国家的责任和使命担当,将学生的劳动实践与科学研究相结合,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学校将重点建设“走进红树林”课程,成为社会实践类课程的新标杆。

复兴高级中学校办主任杨勇提出复兴高级中学在未来应当与复旦大学开展更为紧密的联系,激励和培养中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

上海梦想成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何培新介绍了基金会的基本情况,肯定了“走进红树林”行知课程的科研价值与社会意义,期待课程和项目能够弘扬钟扬教授的“种子精神”,增强学生的时代使命感。基金会项目主管赵一默和项目助理侯诺抒其对今后如何支持课程建设和项目发展,同与会教师们进行了交流沟通。

长期支持红树林基地建设的上海虹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吉临娟女士也表示将继续支持复旦大学科研团队开展红树林北移研究和相关课程项目建设,共同发展红树林。

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生态和市容管理处副处长李俊昌肯定了复旦大学红树林基地对于临港沿海大堤沿线生态和海洋修复工程的重要意义,认为在未来应当继续探索利用高校资源进行生态建设的城市建设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