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服务学习教学发展研究中心年会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 45

2023年4月8日,复旦大学服务学习教学发展中心(筹)年会活动在无锡高新区国家软件园顺利举行。本次年会包括现场研讨和实地调研等多个环节,旨在让参与建设服务学习课程的教师充分了解相关情况,感受长三角地区的规划与发展,为进一步建设好相关课程做好准备。

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珂首先介绍服务学习课程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及未来三年整体规划。中心计划在3年内开设30门服务学习课程,打造高水平社会实践类课程,争取有10-15个院系参与。课程建设将以学生为中心,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将教学周期和体验式学习循环相结合,立足于所学专业知识和人群的真实需求来设计和开展服务实践活动,实现课堂学习和社会实践的深度融合。

艺教中心副主任包春雷作为首批建设服务学习课程的教师代表,以“艺术与创造力(陶艺)”为例,从课程内容设置、实践基地开发、助教队伍培养等多个方向,分享了课程建设经验和体会。他认为,助教是课程实施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助教在协助教师完成课程的组织、管理和实施,实践环节的组织协调,选课学生的团队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包老师注重课程的多元化和创新性,他在课程设计中加入了许多富有创意和互动性的元素,针对不同的服务群体采用不同的课程形式。蔡星星、张勤、裴鹏、陈赟等老师分别介绍了服务学习课程设计构想。至美基金会秘书长吴杰、项目总监杨立分别介绍了至美基金会的整体情况以及与复旦及其他高校的合作项目,对今后如何持续支持我校服务学习课程发展和建设同与会教师进行了交流沟通。

年会期间,应无锡高新区党工委邀请,中心还组织服务学习课程教师团队参观调研了高新区鸿山遗址文化博物馆、朗新科技园以及高新区规划展馆。在鸿山遗址文化博物馆,老师们了解了无锡地区的古代文明和历史文化,深入了解了鸿山遗址的发现和保护情况。在朗新科技园,老师们了解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以及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承担和实践。在高新区规划展馆,老师们了解了高新区的整体规划和未来发展目标,以及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合作模式和服务理念。

通过参观调研,中心成员和任课教师深入了解了无锡高新区的文化底蕴、产业发展和城区规划等多个方面,拓展了视野,增强了对服务学习的认识和理解,为课程建设和实践活动设计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和方向。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的教学模式,不断探索和创新,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才,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