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与改革(2016)

发布时间:2017-11-22                                   浏览次数: 4373

专业质量是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准的重要载体。复旦大学本科专业建设兼顾国家战略需要和学生终身发展需要,与时俱进地丰富着专业建设和专业培养质量的内涵。2016年,学校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新需求,申请新建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西班牙语、能源化学、大气科学和保密技术等五个本科专业。为满足学生个性化、多元化发展的需要,复旦大学正致力于构建以专业培养、多元选择为特征的“2+X”培养体系。该培养体系以高质量的专业培养为根基,给予学生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在弹性学制范围内,选择或在本专业继续深造,或在培养方案允许的范围内开展跨学科学习,或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实践的机会,以适应经济社会和学生个体的多元需求。为落实这一培养制度,2016全校各本科培养单位全面修订了培养方案,为引导学生的多元适性发展,编制了各专业的《本科生课程学习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