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复旦大学本科生出国个人访问学习制度”的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 10415

 

一.复旦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出台此项制度的?
       为了积极推进国际化进程,学校支持并引导同学们在更大范围内参与出国交流学习。与此同时,复旦正成为越来越多的世界知名大学的国际化战略伙伴,我校与伙伴学校之间开展的校际交流学生项目和院系间交流学生项目呈逐年递增态势,为同学们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然而,鉴于各项目均设有名额限制,还不能充分满足同学们出国交流学习的需求。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学习机会,拓展同学们的交流渠道,学校近期推出了本科生出国个人访问学习制度,并提供了一份165所大学的指导性名单。
       从校际学生交流到学院系际学生交流,再到个人访学制度,学校形成了一个全面的、立体的学生出国渠道的体系,各个渠道都能出国出境学习并把学分按程序转回来,成为复旦大学本科生学历学位教育的一部分,增加了同学们选择的机会。
      同时,本科生个人出国访问学习制度也是学校实施通识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书院制度的推行、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的修读﹑学术科研活动的开展、社会实践和服务的参与以及海外交流学习的体验等,构成了复旦大学通识教育的丰富内涵。其中,海外交流学习对培养同学们的全球视野、沟通能力及文化感悟力会产生潜移默化的积极作用,从而提升同学们在全球化时代的竞争力。在一个不熟悉的文化地理环境中,体察不同的学术氛围和教学风格,与不同种族和信仰的同学一起探讨﹑相互沟通,独立承受种种压力和挑战,这有助于同学们的全面成长,丰富自身的学术体验和人生阅历。
 
二.本科生个人访学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学生通过个人申请获得指导性名单中165所大学之一的录取通知书->(如果可能申请各种形式的资助)->填写学生出国出境教学安排表获审批、办理休学申请表(因其他原因休学)->出国访学->回复旦复学将学分转回。
 
三.个人访问学习与校际、院系间交流项目有什么不同?有何优势与不足?
      个人访学的优势在于同学们对交流学校和交流时间的选择更广泛、更多样化。这次推荐的165所大学包含但不局限于已与我校签署交流协议的伙伴学校,都具有一流的学科水平、教学质量、校园环境和国际化能力。同学们选择个人访学,可以寻找到更适合自身学术发展、经济条件以及时间安排的交流机会。此外,校际、院系间交流项目的名额比较刚性;相比之下,个人访学是直接向对方大学申请,而按惯例,对方大学的项目一般会预留少量的机动额度,有调整的余地。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个人访学意味着更丰富、更灵活的交流机会。
      但是个人访问学习的申请和联络主要由个人自己负责:从收集资料、选择学校到项目申请、注册缴费、选修课程、落实膳宿、证照办理、旅行安排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同学们自己去办理,一切细节都由同学们自己把握,学校教务处、外事处以及各院系可以提供相关的咨询服务。对于第一次申请出国的同学而言,会遇到不少困难和周折,需要有勇气面对和担当。个人访学还意味着同学们在各自的交流学校里往往形单影只,没有校际或院系间交流项目常有的那种成群结队的热闹,难免会感到孤独寂寞,但从积极的方面考虑,这反而能促进同学们融入校园生活和异域文化,所以与其说这是种缺憾,不如说是锻炼同学们独立能力和跨文化生存能力的良机。此外,个人访学制度一般要求同学们承担在国(境)外大学学习期间的学费、生活费及其他杂费,所以请根据自己家庭的经济条件量力而行。
 
四.个人访问学习与以往本科同学自主进行的出国学习有什么不同?
      早些时候,已经有少数同学在校际和院系间交流项目之外尝试个人访学活动,但当时个人访学制度还在酝酿之中,时机尚不成熟,故对这部分同学在国外修读的学分没有进行认定转换。随着个人访学制度的正式出台,同学们可以选择指导性名单中所列的大学,申请适合自己的项目,在访学前就制定好课程修读计划,报院系审批及教务处备案。完成学业返校后,就可以申请学分转换,经院系审核认定后报教务处批准,完成学分转换。这一制度的出台,为同学们衔接好国内外学习经历、顺利完成培养方案提供了切实的便利和保障。需要提醒的是,同学们一旦制定好课程修读计划,就应该全力以赴地执行,不随意变动。建议在访问学习期间与院系保持联系,以便及时获得指导和反馈。
 
五.哪些同学适宜考虑出国个人访问学习?
      无论校际交流、院系间交流还是个人访学,一般来说,对方学校都会要求同学们出示成绩单和外语水平证明材料,确保入选者具有足够的学习能力和语言沟通能力。因此,无论申请何种形式的出国交流,前提是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良好的学业表现;身心健康,能适应陌生的生活环境和文化差异。校际和院系交流项目的名额有限,院系和学校在选拔时对绩点会做出明确规定,同时也会考虑申请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因此,对于学有余力但自我判断入选校际和院系间交流项目可能性不大的同学而言,个人访学是个不错的渠道。
      另外,选择个人访学,同学们对自身的经济承受能力应予以现实的考虑。如果能申请到奖学金或来自社会及企业团体的资助,无疑能缓解一定的经济压力。将来学校也会争取更多的资源为同学们的个人访学提供适当资助。
      个人访学并不能说绝对适合谁。有同学会同时尝试不同的出国交流学习途径。对此,学校不建议同学们这样做,因为一方面会挤占有限的机会,另一方面多种途径的申请也会过多耗费自身的时间和精力。
 
六.对选择个人访问学习的同学有何建议?
       仅仅关注课程和成绩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同学们需要对自己的学业发展和能力培养有全面的设计和规划,利用好学校提供的资源和机会。如果想要申请个人出国访问学习,至少可以提前半年到一年时间开始准备和筹划。遇到困难和疑惑时,可以咨询导师、辅导员、管理人员、学长等。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剖析自我,了解自己的发展需求。
      出国交流的同学应该尽量融入当地文化,感悟其特质和精髓,参与校园生活和学术活动,体察不同的思考方式。来自伙伴学校的反馈信息表明,在外交流的复旦学生有着很强的适应能力、学习热情以及作为复旦人的身份意识。相信我们选择个人访学的同学会有同样出色的努力和表现。同时也要指出,我们推荐名单中的这些学校对国际交流学生非常关注,它们的国际项目运作得比较成熟,同学们会有所收获的。
 
七.个人访学可能会影响学生正常毕业,选课上该如何规划?
      个人访学,和校际交流、院系际交流一样,在学籍变动和学分转换时,都可能影响到正常的毕业。在选课规划上无论是做访学也好做交流也好,在国外学习的课程尽量贴近复旦的课程,这样能保证出国修学计划的完成和保证同学们的学分能如期转回,把6到12个月的校外课程融合到复旦学历学位的修读过程中。一般建议同学们在第二、三年级准备得比较充分的时候出去访学,尽量不要在大四这一年出去访学,以免有些课程学分无法按期修完而被迫延迟毕业。
 
八.目前学校有哪些资源可为学生个人访学提供一定的帮助?
      申请留学英国部分高校的本科生可以向复旦校董设立的外部基金会申请个人访学资助,详情参考http://www.shkpkf.com.cn/liuxueguanggao.htm
        申请赴下列大学访学的本科生可以向复旦大学外事处申请个人访学资助,由学生出国出境学习交流委员会评审,评审合格者可获最多不超过三万元人民币的补助:
        Brown University
        Columbia University
        the universities of Harvard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King’s College London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New York University
        Queen’s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Bristol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University of Glasgow
        University of Leeds
        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University of Oxford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
        Warwick University
       
申请资助时需向外事处学生交流科提交以下材料:
        访学前:对方大学录取个人访学的录取通知书;个人简历;学习计划;
        访学后:个人访学总结;访学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