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本科教育教学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2019-10-08                                   浏览次数: 4823

一、复旦大学2019本科教学培养方案(含查阅指南)

二、招生专业调整情况

    2019年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三、学校开设课程总数

学年

各类课程开设门次

授课教师人数

授课教师人次

选课学生人数

2018-2019

6768

3789

12881

17803

授课教师人数和授课教师人次比去年大幅增加,原因是医学院大多数课程往年只统计课程负责人,而近一年所有课程必须精确到每周授课教师,所以18-19学年医学院的课程任课教师大幅增加。

四、专业教学计划、实践教学及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可查看各年级培养方案

五、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学年

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

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2018-2019

75%

33%

六、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及本科专业评估情况

学校于2018123日至6日正式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对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检阅、综合把脉。专家组对学校近年来在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条件建设、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热情的提升以及学校整体工作印象深刻,一致认为复旦大学的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卓有成效,很多经验和方法值得推广。201812月,学校全面对照专家意见,启动制定整改方案,以审核评估为新起点,改进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20194月,经院(系)推荐、学校审查,学校完成新一届本科教学督导组换届工作。新一届督导组由76位督导员组成,下设人社、理工、医学3个督导工作组。督导工作组各设正、副组长1位。督导组集中力量对大类基础课程、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等量大面广的课程进行质量检查评估和质量反馈,完善质量保障体系闭环运行机制。

20199月,学校启动学生评教系统功能升级项目,进一步提升课程评教对教学质量的促进作用。

七、2019年各专业人数(本科)

八、普通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比例:39.9%

九、复旦大学2018年美育发展年度报告

十、复旦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十一、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