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及本科专业评估情况

发布时间:2017-09-25                                   浏览次数: 5263

深入开展本科专业评估

学校深入开展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初步形成了以“以评促建”和“对话式评估”为特征的制度文化,通过院系、职能部门的共同参与和校内外一流专家的诊断性评估,有效提升了各专业参与评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本科专业评估以找问题为主,要求各专业在开展自查自评时,必须在国内外一流高校中至少各选一个同类专业作为标杆,对比分析专业培养方案的异同,找准存在问题,借鉴修改本专业培养方案,聚焦世界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改进方向。

截至20162017学年,学校已完成12个院系34个专业(含方向)的评估工作,显著增强了专业建设的质量意识和问题意识,为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专业评估简介及流程.pdf

强化督导的全面质量管理职能

复旦大学继续扎实推进以质量改进为导向的教学督导和评估工作,不断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的组织和制度建设。2016年,完成第二届学校教学督导组换届工作。学校教学督导制度进一步健全,教学督导组全面参与教学质量管理,全程监控教学质量,督导工作已逐步拓展至课堂教学评价、试卷检查、专业评估报告预审等各关键环节。这些举措不仅充分发挥了督导队伍在稳定教学秩序、规范教学活动、培养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改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也为建立健全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做出了有益探索。

督导工作.pdf

全面施行集中听课制度

学校坚持实行领导干部及同行听课制度,鼓励全校专任教师进入本科教学课堂相互听课交流,促进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文化逐步形成,初步构建了学生评教、督导和同行听课互为补充的多维课堂教学评价体系。

2016-2017学年,学校积极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任课教师开展集中听课活动。全校共有1139位教师参加随堂听课1428门次,覆盖全部课程的21.4%。其中,学校领导全部参与随堂听课共计30门次;学校督导组104人参加随堂听课431门次,覆盖全部课程的6.5%。全校广泛参与的集中听课活动,对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营造全校上下共同重视和关心本科教学的良好氛围,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2016-2017学年全校本科课程的评教平均分为4.65,评教优良比例达84.5%,评教结果面向全体师生公开。

201761日上午,我校举行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应邀做专题报告。副校长桂永浩就我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作部署。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