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级本科生参加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20                                   浏览次数: 2184

一、测试宗旨

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中对用语用字的规定(“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为二级乙等以上”),学校决定组织我校中国籍2020级在籍在校本科生(委培生、交流生等除外)于2023年参加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费用由上海市财政专项经费补贴,学生无需交费。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向通过测试的学生颁发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

二、测试时间和地点

测试定于2023年周末举行,测试日期与地点最终以市语测中心发布为准。

三、报名方法

2020级中国籍在籍在校本科生(委培生、交流生等除外)可在2022118前登陆EHALL系统http://ehall.fudan.edu.cn,在四六级及本科生校外考试模块中报名参加考试。学生网上报名时还应核对个人证件号码(如号码有误应立即联系教务处),港澳学生请在系统中录入有效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系统校验录入的规则:录入应为9位,第1位为字母H或者M,第2-9位为数字。

学生曾在任何场合享受过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费用减免政策的,不得参加本次测试。

学生未在上述时间内完成网上报名程序的,视为自愿放弃免费参加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权利。

四、考试培训

学生可在校内通过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站(http://10.64.130.4)在线观看往年普通话测试培训录像(“汉语培训”栏目)。

五、咨询渠道

教务处咨询方式:朱晨梦,电话:55664912,周一至周五8:00-11:3013:30-17:00,电子邮件:zhuchenmeng@fudan.edu.cn

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网站:https://shysc.shec.edu.cn/

六、常见问题

Q:什么是普通话水平测试?

A:普通话水平测试(PSC)是根据国家法律规定,为证明应试人普通话水平,由政府语言文字工作部门指定的专门机构实施的国家考试。

Q:如何报名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

A:根据上海市教委的统一部署,学校中国籍指定年级本科生和高职生可在学校教务处(语委)集体报名、集体参测,并享受免费测试待遇(曾享受过测试费用减免的除外)。学生亦可自费参加测试,具体可登陆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网站(https://shysc.shec.edu.cn/)查询报名事宜。

Q: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具体流程是什么?

A:学生可在前条所述网站或者教材上查阅,或者通过参加考前培训了解。

Q: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有哪些?

A:根据应试人的测试成绩,测试结果由高到低依次为:一级甲等、一级乙等、二级甲等、二级乙等、三级甲等、三级乙等、不入级。

Q:持有普通话水平测试的证书有何益处?

A:根据相关国家法令和地方法令,以下岗位工作人员必须持有相应等级的普通话水平证书: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三级甲等以上,上海市录用1966年以后出生为公务员的须达到二级乙等以上)、教师(二级乙等以上,教授普通话语言的应达到一级乙等以上)、教育机构中教师以外人员(三级甲等以上)、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以及影视话剧演员(一级乙等以上)。此外国家有关部门正在金融、卫生、民航、信息、邮政等公共服务行业中制定行业普通话准入标准(一般为三级甲等以上或二级乙等以上)。

  

  

教务处(校语委办)

20221020